July 14, 2015

合艾两天两夜:火车之体验

7月14日 星期二

话说,我长这么大从未乘搭过火车
每回与公子结伴旅游都一定抛不开汽车或飞机这两种交通工具,理由是:
其一,如果本地自驾游,时间上较有伸缩性,存储空间也较大;如果出国游,搭个飞机数个小时就可抵达目的地了,他绝不会把精神或时间浪费在旅途上
其次,如果有选择权,他都不会与陌生人在一个空间睡觉。由此可见,我们无法实行穷游,因所有Dorm Room旅馆都不会列入在住宿名单内
这次如果不是被好友炸了一回,我还真不会有这番体验

自我们敲定好日期后,就立刻上KTM的官方网站订票
在时刻表得知,从KL Sentral到Hatyai每天只提供唯一的车次——夜间火车,需约12个小时
哇塞!如果无法抢购卧铺座位让我们好好入眠,届时就会是兴兴、靓靓、团团、圆圆四大珍宝逛游合艾了

马来西亚和泰国的长途列车是以“强制保留”来预定,包含座位和卧铺式
这里提醒大家, 卧铺是超级热卖及有限的,如果不趁早抢购,你就等着“坐”12个小时到目的地吧!
不过,KTMB只会在出发前一个月才开放购票,所以勿忘提早一个月计划好旅程


首先到e-Ticket注册,然后去“Ticket Reservation”选你的来往地点
由于下铺的床位较方便,空间也较大,所以票价会比上铺小贵一些
很幸运的,我们买到10%折扣的优惠票价,每人的来回车票才RM90
请别问我如何买到,或许售票员是看中我们四大美女,所以才给予优惠,那我怎么好意思拒绝呢? XP

回顾 3月27日 星期五
往合艾


这天,上班时间过得十分愉快,每一秒都在期待着下班时间
可生活就是如此,你越在乎的时候,往往老天爷就会越折腾你
下班前一个小时突然下起了雨,又被公务缠身,导致我无法准时下班
老天爷,您是惩罚我上班不集中吗???

每个星期五的交通绝对是想象不到的恐怖
加上天不作美地下雨,高速公路的车辆是一出收费站就开始龟速行驶了
完了完了!平时下班的交通无论再怎么阻塞也不至于这么夸张啊~
后来才知道,原来前方发生车祸了,经过的车辆都放慢速度地八卦才甘愿离去
哎呀~真是急死我了!火车是晚上10时正出发呀~ 没办法之下,我只好不停超车,结果最后还是出事了
倒霉事真的是一桩接一桩地来啊!
其实也不知道是我车太小辆让司机看不到,还是那大卡车故意不让我
在闪不及的情况下,我的驾驶门旁被这辆大卡车刮花了(当场OS:彻底完了!)
从侧视镜看到我的车身只是被轻微刮伤,碍于麻烦和主要是因为我极度赶时间,所以决定放了那大卡车一马,继续驾驶回家
庆幸的是,回到家我最挚爱的公子并没有轰炸我,我想他是彻底无言了吧!


快速的洗澡和扒完晚饭,公子就立即载我去KL Sentral与好友们会面
幸好赶得及在20分钟前与大家集合,公子的超车技术实在比我厉害百倍(恶魔:这还要说的吗?天使:这样我家公子会高兴嘛~)


从马来西亚去泰国的列车只提供二等卧铺和二等座车厢
如果我没错,每趟去合艾的火车只有两个卧铺车厢,而每个车厢有40个上下床铺,现在你能明白为舍要抢购吗?
在选床位方面,我为了避免乘客上厕所进进出出和闻到抽烟味,也担心火车尾端过于颠簸,所以特意选车中部铺位,而且它远离车厢下面的车轮,会相对安静一些,睡得比较安稳

除了那合艾咖,我们其余三人都是头一次乘坐火车,况且我们又是第一次同行,所以都难掩兴奋的心情,不停地四处拍照留念(回想起来好像乡下芭出城似的)


这次我在往返火车票都订了上下铺各两个,每人轮流睡才会有不同的体验
卧铺是由两个椅子合成,每个铺位都有隐私的拉帘,自己的窗口和小灯盏
床垫很舒适,枕头也很软绵,我觉得不需太担心卫生问题,因为到总站时会有阿姨进来打扫,然后更换干净的床单和毯子


之前听合艾咖说卧铺的下铺比上铺大,所以睡下铺的会比较舒服
可我觉得其实上下铺都是一样的,只是因为上铺的窗户比下铺少了半截,床铺外侧加了安全措施和顶部向内弯的设计,而让人感觉空间往内缩小了一点


从视觉上,我觉得只要身高不超过175cm的人平躺下来脚是可以直伸的
行李可以放在走道上,若怕贵重物品遗失,也可以塞在脚旁垫着睡


所谓三个女人一个墟,四个女人就更加没完没来了
我们在车厢里兴奋得大笑讲不停,也没不好意思地打扰着邻铺的乘客,更完全把刚才的小车祸抛到脑后去了(不知公子读到这里会不会被砍掉我)


可奇怪!乘客们一进各自的卧铺,就关上拉帘休息去了
拜托才晚上10时咧~汗颜!互看对方一眼,我们决定还乘客们一个宁静的夜晚,所以就换地点继续聊天


我们从火车尾走到火车头的食堂车厢,找个空位坐了下来,这里让我们肆无忌惮地聊天
小食堂只供应限量的食物,有炒面、炒米粉、炒饭、杯面和一些饮品
我们买了一盒炒面和炒米粉共享,食物真的非常麻麻地,而且价格又不可爱
算了,我们志在聊天,所以还是对食物看开些吧~

约午夜12点,我们决定睡美容觉,以养足精神为明天冲刺
随着火车慢速前进,车身也跟着颠簸起来,感觉像是幼时外婆摇着摇篮般让我入眠
火车的冷气还蛮强的,幸好我做足准备,穿上保暖外套和长裤再加上薄毯子,安稳地沉睡到第二天早上7时(虽半夜好像听到某人的鼻鼾声)
睡下铺的两个好友就比较可怜,可能一来保暖服穿得不够,二来下铺的确比上铺冷,所以整晚一直睡得断断续续

当我们起床时,发现很多乘客已在之前的火车站下车了
之后有位服务员拉着餐车售卖与昨晚一样的食物,为了不饿着肚子,我买了盒炒米粉作为早餐


约早上9时,火车驶到尾站Padang Besar就停了下来
在这里,全部去合艾的乘客都得下车排队检查护照和签上入境证明,不过行李可以留在车内


后来才知道,我们得在这里耗两个小时才出发去合艾
由于从Padang Besar去Hatyai的火车轨道正在进行维修,所以火车以龟速来行驶,我觉得如果隔壁有人骑摩托车,分分钟会比火车还要快抵达


无聊的我们在里头化妆自拍,再小睡一会儿


最后我们差不多1.30pm才抵达合艾站
乘搭火车就是如此,有利有弊,为了得到便宜的票价,你就得牺牲些时间
幸好泰国时间比我们慢一个小时,这样我们又有多一小时了(正能量爆灯!)

回顾 3月29日 星期日
回吉隆坡



下午5时,回家咯~
往合艾的时候我睡上铺;回吉隆坡就睡下铺
告诉大家我的个人体验,上铺空间小和比较摇晃,但暖和;下铺空间大,但较寒冷和频频听到车轮越过轨道的声音,所以选择自己所喜欢的吧~


为什么我们里头会有个合艾咖呢?因为她的家乡在槟城,每年她都会去合艾两至三次添加家里的必需用品
上面所看到的三个毛枕就是她购买夸张多的洗发液而得到的小礼
刚巧颜色搭配到我们三人的衣服,所以我们三人各把它带回家了!可惜少了一份,所以就没有她份儿 XD


由于回程时间是由下午3时到凌晨5时,所以我们打包的麦当劳的猪扒包在火车上吃,边吃边聊到了晚上11时才倒头大睡
第二天破晓6时,甜蜜的公子就在KL Sentral站接我回家了
当然,这天我是休了一天假陪伴挚爱咯~

小语:第一次搭火车,所以写得特别多。
很喜欢我们这次的旅程回忆,突然发现我们是蛮合拍的旅伴耶~

3 comments:

  1. 我还真没有睡过火车上下铺,虽然我以前都自己搭火车回家乡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跟我妹在两年前也是打过火车去Hatyai
    虽然时间很长但是对我们来说至今还是一个很美好的背包旅行回忆
    我喜欢hatyai~

    ReplyDelete
  3. 你好,想请问下,你是如何订购火车票呢?
    我12月出发,可是都无法购买sleeping seats.超失望的.

    我9/12出发,可是9/11火车票还没有出售,要我10/11才可以购买。
    然后10/11我守在电脑前,老公到counter(早上8点多),2人都无法顺利买上sleeping seats.

    你有tips吗?想说回程可以买上sleeping seat的。谢谢

    ReplyDelete

珊庄里,不允许:

♥ 出口成脏
♥ 恶意发言者
♥ 发表与主题无关的意见

(鞠躬)